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設系緣起與宗旨

  

設系緣起
            國立東華大學於民國86年12月18日成立原住民民族學苑籌備處,其後於89年8月成立民族學院籌備委員會及籌備處,嗣於民國90年8月1日正式成立原住民民族學院。發展至今,計有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於民國84年成立設碩士班、民國88年設在職專班、民國94年設博士班)、民族發展研究所、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民族文化學系(均於民國90年設立)、民族藝術研究所(於民國93年設立)。民國96年教育部核定本院設立民族事務學系,唯未核給員額,爰先成立民族社會工作學位學程,期能承接民族學院對多元文化和族群的關懷與傳承,同時也冀盼提供實務的協助和服務給東部地區,特別是原住民族群。97年為順應大學整併國際潮流,本校與國立花蓮教育大學合併,民族發展研究所與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分立並與社會工作學位學程於99學年度起整併更名為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設有學士班與碩士班,並以原住民族發展及社會工作為設系所之宗旨,俾培育民族研究、建設及社工人才。
 
設系理念與宗旨
         一、配合國家發展需要,培育民族發展及行政管理人才當今世界面對全球各個國家間競爭力的激烈挑戰,如何在公平與效率,正義與效能之間突顯管理能力,實為我國政府應有的準備。目前原住民行政機關及各類民間組織紛紛成立,人員治理能力的強弱與否,可決定機構存在的正當性與合理性,以及政策的成敗及原住民社會的發展。因而如何培育原住民公共事務及組織管理等發展人才,提供機會訓練學生溝通、思考、研究能力,加強研究原住民公私部門組織處理,學習有效管理及決策技巧,培養具有領導能力之中高層行政人才,提昇政府效能,為社會謀求最大公約數的公共利益,提昇國家整體競爭力,進而帶動原住民社會進步與發展,是為本系設立的宗旨所在。
 
二、培育民族社工及非政府組織工作人才,解決及預防原住民社會問題社會工作是新興的一門學科與行業,專以探討有關幫助人群,調整社會關係,解決社會問題的學問與專業,專門協助個人、團體及社區發展潛力、革新社會福利政策與制度,解決有關貧窮、疾病、犯罪、家庭、兒童、老年及身心障礙等各方面問題及各項福利服務。眾人皆知,近年來原住民社會無論是轉型或脫序及適應所迸發出來的議題,令人目不暇給,既需一一深入分析,更需結構性的了解,否則流於枝節,等於是肢節台灣原住民的整體發展。因此如何針對台灣原住民族的發展困境尋求綜合治理,並通過宏觀的探討和視野,經由基層實踐,培養厚實的行動力,需要吾人認真探索解決民族困境的新思想、政策和手段,俾能達到保護弱勢權益的多元民主社會。目前台灣有關社工研究與教學單位和系所雖然眾多,但大多從純學術角度出發,並以主體社會為對象,不能兼顧到原住民的真正需要。基於此,本系將致力於培育原住民社工專業人才,提供原住民社工知識及技巧,期能增進學生生活知能,使所學落實於日常生活之中,達到自我的健全發展,提升原住民個人、家庭、團體及社區的凝聚力,協助原住民自決,落實社會福利服務,增進社會福利。
 
三、強化原住民議題研究,並提供政策諮詢台灣原住民社會的發展目前仍陷於結構性劣勢,並面臨社會解組、文化滅絕的重大危機,其生存發展可以說面臨嚴重的挑戰,需要吾人認真探索有關民族發展的新思想、理論和政策,俾達到建構理論及保護弱勢權益的多元民主社會。本系設有研究所,將可延伸大學部之學程規劃,提供畢業生及公職人員進修學習管道。另本校位於東部原住民聚居所在地,因此本系將肩負學術重任,並透過本系結合研究資源,強化原住民族議題研究,參與原住民社區發展規劃與執行,並積極透過實習制度與部落及社區結合,協助學生與社區間的交流與瞭解,訓練原住民恢復文化意識,建立文化團體力量,積極投入原住民部落重建與發展工作。總之,本系可結合本校民族學院資源,統合人力、經費及計畫,強化民族問題研究,為我國民族政策提供理論基礎及政策諮詢,進而帶動政策的改革與發展。
 
四、發揮大學服務功能,推展社區發展與服務,成為終身學習中心本校設有全國惟一的民族學院,本系之設立將可發揮教學、研究、資訊、培訓功能,並與社區組織、民眾相結合,參與原住民社區發展的規劃與執行,成為原住民社區發展諮詢中心及智庫,協助原住民社會重建,進而提升社區教育文化。其次,大學應具有改善社會,引領社會的使命,環境在變,在動態的環境裡,一個大學乃至於一個系所如何在競爭遽烈的環境裡生存,以及如何完成提昇社會品質的使命,應成為吾人重要的思考方向。當前政府積極鼓勵在職訓練或進修,故政府各單位積極尋求與學術單位建立在職訓練的合作管道,本校具有與政府單位合作之豐富經驗,本系可提供原住民繼續教育機會,並加強培訓原住民地區相關人員之在職進修,或辦理原住民推廣教育,培養原住民職業技能,拓展學習管道,促進原住民之終身學習。
 
五、拓展原住民升學管道,維護發展原住民族文化當前原住民接受高等教育機會仍不理想,與主體社會的教育發展仍有不少差距,原住民人才的缺乏深深影響其民族生存與永續發展,成立本系當能拓展原住民升學進修管道與機會,並開放各族群就學,彼此互相學習與成長,落實多元文化教育精神。其次,台灣在民族研究上向來不夠重視,國內從事民族研究者不多,專責研究機構亦少,因而許多寶貴文化資產無法受到應有重視和傳承,面臨消失的危機。本校設有民族學院,原住民師生集中,有利於研究、維護、及發展原住民文化,可以結合教學,配合教學,研究原住民文化,整理民族文化資產,培育各族群之文化種子。因此本系將透過資料蒐集及研究,確認問題所在,期能提出對策與解決問題的方法,以協助政府推動文化建設工作,進而促進原住民文化的傳承與發展。除此之外,本系成立後亦將積極與部落及社區結合,協助研究生與社區交流,加入原住民部落文化重建工作,並規畫「部落發展」工程,訓練原住民恢復文化意識,建立文化團體力量。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newMaintain